公益新闻gongyixinwen

资讯要闻

联系我们

电 话:0371-65356233

邮 箱:henangyjjh@163.com

邮 编:450003

地 址:中国 . 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66号

首届“河南慈善奖”表彰大会在郑州举行

时间:2024-03-18 08:44 阅读:173 来源:河南日报

  88个爱心单位、项目和个人获得首届“河南慈善奖”

  涓涓善举汇成大爱

  慈善是温馨的存在,一如春日的暖阳。3月15日,首届“河南慈善奖”表彰大会在郑州举行,获得首届“河南慈善奖”的88个爱心单位、项目和个人接受表彰。

  品行美,大声赞

  “为助力高考,我和爱人到考点免费接送考生,让高考学子安心赴考;连续多年中秋节,我在甜品店制作爱心月饼500块,给各个社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送去节日的问候……”3月15日下午,首届“河南慈善奖”表彰大会现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四矿服务二队技术员艾文靓获得“爱心捐赠个人”奖项,善行美德赢得众人点赞。

  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慈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2019年至2022年,全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208.94亿元,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乡村振兴、科教文卫、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我省慈善组织力量日益壮大,目前,全省慈善组织329个,志愿服务团体超过8万个、注册人数1361万人、服务时长累计2.44亿小时,在全国处于前列。尤其是互联网慈善蓬勃发展,我省累计通过互联网募集善款超过30亿元,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具有影响力的慈善项目。

  为表彰先进,推动新时代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经严格评选,省政府授予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荥阳慈善总会“爱心接力 成就梦想”慈善助学项目、高延征等88个爱心单位、项目和个人首届“河南慈善奖”。

  记者从表彰名单上看到,首届“河南慈善奖”共有14个爱心捐赠企业、15个优秀慈善项目、10名爱心慈善楷模、9名爱心捐赠个人、10个优秀慈善组织、15名优秀慈善工作者、15个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团体)获奖。

  扬风气,暖民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慈善公益行为,已成为我省广大群众的一种自觉行动。

  荥阳慈善总会的“爱心接力 成就梦想”慈善助学项目获得“优秀慈善项目”奖。该项目一位负责人介绍,经过10多年探索,他们成功打造出“慈善项目运作、共享爱心平台、企业积极参与、惠及贫困学生”的救助模式,有效解决了困难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问题,“15年来,‘爱心接力 成就梦想’慈善助学项目共推出子项目15个,救助对象类型延伸至11个,参与机构达32家,累计投入资金2069万元,发放助学款物1794.65万元,救助困难学生876人次,关爱帮扶惠及困难学生28769人次。”

  记者了解到,首届“河南慈善奖”获得者,有的艰苦创业致富、慷慨解囊捐助,有的自身勤俭节约、全心全意行善,有的履行企业责任、真诚回报社会,有的创新慈善方式、科学高效帮扶。

  “他们展示了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道德情怀,诠释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践行了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价值取向。他们的涓涓慈心、孜孜善行传播了慈善理念、汇聚了慈善资源、探索了慈善道路、树立了慈善标杆,是我省慈善事业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是我省慈善事业的杰出代表和中坚力量。”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王向前 本报通讯员 王红芸 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