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要闻benhuiyaowen

资讯要闻

联系我们

电 话:0371-65356233

邮 箱:henangyjjh@163.com

邮 编:450003

地 址:中国 . 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66号

兜住民生底线 托起美好希望 上半年我国城乡低保共救助4062万人,累计支出低保资金926.2亿元

时间:2022-09-05 15:03 阅读:688 来源: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钟伟)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有关情况。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在会上表示,低保是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核心制度安排,民政部近些年指导地方完善制度政策,健全运行机制,优化简化流程,在扩围增效上做了大量工作,低保制度总体运行平稳,发挥了重要的兜底作用。截至今年6月份,全国城乡低保共救助4062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700万人,农村低保对象3362万人;全国城市低保标准是每人每月734元、农村低保标准是每人每月554元,今年上半年累计支出低保资金926.2亿元。下一步,民政部将指导地方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低保政策落实力度。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有关低保扩围增效的要求,民政部在完善低保制度方面,做了一些制度上的创新,比如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单独纳入低保。再比如,鼓励各地将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从过去的县下放到街道和乡镇,从而加快低保审核确认的时限。民政部将指导地方进一步细化、实化这些创新性举措,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二是加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落实低保“单人保”政策,就需要认定这个低保边缘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一般是指不符合低保条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但是低于低保标准1.5倍,有的地方是2倍,同时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有关规定的家庭。这个工作开展时间不长,现在各级民政系统已经认定了570多万低保边缘人口,这个工作还在进一步加强。

  三是切实做好急难临时救助工作。低保申请时间相对长一点,而且主要以户籍为重要条件,很多困难群众可能是户口不在本地,遇到急难性困难,为了增强救助的时效性还要做好急难临时救助工作,重点指导地方全面落实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的临时救助政策。

  四是畅通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渠道。民政部将不断推进在乡镇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设置社会救助窗口,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要动员基层干部,加强主动发现、主动摸排,把这些“不声不响”的困难群众寻找出来、救助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