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新闻gongyixinwen

资讯要闻

联系我们

电 话:0371-65356233

邮 箱:henangyjjh@163.com

邮 编:450003

地 址:中国 . 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66号

濮阳市韩张镇:菌菇实行农户+村集体+企业 村民和集体双增收

时间:2024-04-17 09:30 阅读:157 来源:南乐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我试种了2亩特色菌菇羊肚菌,亩产500斤以上,现在已经采摘售卖完毕,一个棚基本净赚两万多块钱。”南乐县韩张镇东吉留疃村党支部书记邸敬录对前来观摩学习的兄弟村开心地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韩张镇立足各村发展需求,坚持“一村一策”原则,组织各村开展“产业强村”考察学习活动,以“走出去,取真经”为抓手,推动各村找到适合本村发展新途径。试种特色菌菇,正是韩张镇东吉留疃村党支部书记邸敬录在考察学习中受到的启发,经慎重考虑,他决定自己先试种,等技术成熟后带领群众一起干。

从种植、管理、采摘,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已带动十多名村民就业。

“这个工作简单轻松,也不累,一个小时给8块钱,出货量大的时候一天能挣将近一百块钱呢。”菌菇产业工人村民赵改为高兴地说。

据了解,羊肚菌采收完毕后,邸敬录还将轮种草菇、鸡腿菇、灵芝等,实现交替种植不断档,争取效益最大化。并根据今年的养殖经验,总结出一套更完善的、有利于特色菌菇生长的管理办法。

“到年底的时候,我争取把规模扩大到10亩,并在村内推行‘农户+村集体+企业’模式,带动村民种植特色菌菇,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共同把菌菇产业做强做大,实现村民和集体‘双增收’。”邸敬录谈及未来发展信心十足地说道。

韩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丕杰表示,“特色菌菇试种只是我们韩张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韩张镇关于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抓实抓严镇村发展‘台账式’管理,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着力培育特色产业,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实现生态文明与农业现代化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