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zhiyuanfuwu

志愿者

联系我们

电 话:0371-65356233

邮 箱:henangyjjh@163.com

邮 编:450003

地 址:中国 . 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66号

浙江兰溪:独臂志愿者坚守“疫”线传递温暖

时间:2022-04-18 15:17 阅读:1256 来源:

3月30日,一条短视频传遍了浙江兰溪市民的朋友圈,引得不少人泪目:一名志愿者穿着隔离服,将一箱箱沉重的防疫物资扛在肩上,一趟又一趟地来回搬运。与常人不同的是,他身体残疾,是一位独臂志愿者。

  他叫施小龙,47岁的他坚持做志愿者已经10年了。2003年,因工厂的一次机器事故,施小龙失去了右臂。在外人眼中,他是需要关怀帮扶的对象,但他却主动加入我们都是兰溪人QQ群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一名服务他人的志愿者,连续多年做公益献爱心。每次需要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时,他总会第一个站出来。

  3月26日,疫情突发,兰溪面向全市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施小龙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从防疫宣传到秩序维护,从在核酸采样点引导市民亮码测温到挨家挨户上门收集登记居民信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这几天,封管防“三区”内工作量大、工作人员紧缺,急需志愿者参与物资搬运等志愿服务,施小龙便前往战疫一线化身临时“搬运工”,用日行数万步的速度全力保障“三区”市民所需。

  有些物资,一箱就有40多斤重,一般人扛起来都费劲,施小龙就用肩膀扛起、单手扶着,一趟趟地来回运送,从管控区卡口送到住户楼栋门口,再分类记录送到居民家中。水、蔬菜、大米、课本……施小龙一趟趟地把各类物资送到每一户居民家门口,有时候一趟拿不了他就分两趟拿,两趟拿不了就分三趟拿。虽然身体残疾,但他在效率上丝毫不输健全人,除了吃饭的时间,基本都跑在路上,最久时连续工作了12个多小时。

  “这几天从早上到晚上都要工作,因为很少需要这么长时间一直做体力活,还是会感觉有些累。”施小龙说,但是能够为家乡抗疫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感觉很荣幸。

  志愿服务很辛苦,但施小龙乐于这样做。开了一家奶茶店的他,每当接到有志愿活动时,哪怕店里的生意再忙,施小龙都会前往参加。文明劝导、爱心助学、社会救援……10年来,施小龙跟着队伍东奔西走,乐此不疲,期间还自愿申请入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说起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参加志愿服务,施小龙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自己曾经淋过雨,所以他更想尽己所能地为他人撑把伞。“我以前受伤,得到很多人的帮助,自己心里一直记着这份温暖,所以也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施小龙说,他会一直走在志愿服务的公益道路上,用点滴行动服务社会、用爱心温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