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gongzuojianbao

资讯要闻

联系我们

电 话:0371-65356233

邮 箱:henangyjjh@163.com

邮 编:450003

地 址:中国 . 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66号

民政人学习民法典 助“民政之治”跃新阶

时间:2021-08-18 14:27 阅读:2393 来源:

民政人深入学习民法典

助推“民政之治”再跃新台阶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又被称为“民事权利保障书”,其中许多内容涉及民政工作,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法治需求,完善了民政领域法律制度,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全国两会通过民法典以来,全国各地民政部门纷纷掀起学习热潮,确保民法典在全国民政系统落地生根。

  “要把学好用好宣传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特别是要深刻理解有关婚姻、儿童保护和收养等与民生领域息息相关的制度变化。”河北省石家庄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向记者表示,下一步要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在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中更好地践行为民初心。

  石家庄市民政局党组将民法典列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重要内容,近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从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等几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地学习和解读。并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7月13日,重庆市民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民法典专题辅导培训视频会,邀请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谭启平教授作了3个小时的专题学习辅导培训;河南省民政厅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田土城,对民法典的诞生历程、核心价值、主要内容以及鲜明特色等进行了解读和阐释……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宣部等八部门学习宣传民法典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推动民法典在社会建设和民政领域的贯彻落实。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轶教授近日受邀参加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召开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王轶教授在会上结合自己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经历,从我国走过的民法典编纂过程、民法典编纂成功的先决条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重要讲话精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辅导讲授,特别是采用例证的方式,对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进行了具体阐释。

  “王轶教授的讲授对委局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理解民法典、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民法典的原则精神在具体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北京市民政局参会人员表示,“通过学习我们充分认识到,民法典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每一个民政人都应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依法维护和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合法权益,助推‘民政之治’跃上更高台阶。”